创业者们,融资虽好,可不要贪多哦! 收藏

联袂网 ·  次浏览  · 2016-07-22

无论融到150万美元还是400万美元,烧钱的速度都是一样的。

经常会遇到创业者向我请教:“我到底需要融资多少钱?”

几乎所有的创始人都条件反射般的认为募集投资越多越好,他们认为更多的资金将给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更强的竞争力,而且可以有更长的间隔去进行下一轮融资。每次与投资人见面都要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 

我能理解这种心情,我原来有两次个人经历:我创立的第一个公司在A轮共融得1650万美元,第二次创业时我们仅融到50万美元。

但是,“我到底应该融资多少”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今天我来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无论融到150万美元还是400万美元,烧钱的速度都是一样的

融资越多,创业者雇佣员工就越快,在和公关公司打交道、参加活动、处理法务事务(商标、专利)上就会花费就越多。

我的朋友在Snapchat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无论你融到多少钱,这些钱都只够支撑12-24个月的。” 

但是我的观点是12-18个月。拿到投资后每个人都会做同样的事情,那就是烧钱。过度融资有过度融资的结果。

所以每次在讨论融资时我都会这样说: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篮子里,留一些在口袋中。有时候融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尽管如此,创业者都应该建立一个预算制度,其中的70%的资金投入经营活动中,尽可能的用这些钱撑过18个月。当然,很少人会这么做。 

你融得资金多少决定公司市值

这听起来有些疯狂,但公司早期阶段,融资数额多少确实决定了公司市值。

所以,如果想得到500万投资,创业者要自愿放弃20%的股权,那么公司投资前估值就是2000万。

毋庸置疑,1500-2000万的估值听起来肯定比800万的估值更好。对创业者而言,如果你公司的估值是800万,那么融到200-300万美元的成功率远高于融500万。 

融资轮越靠后,融资目标越高,融资难度越大

在这里我设定的情境时你的公司资金已经不足但又需要资金时应该怎么办。

曾经,你洋洋得意于自己融资5亿美元、公司市值20亿美元。但现在这一切会束缚着你,让你无法呼吸不得施展。当资金链出现问题迫使你继续融资时,市值4000-5000万美元的公司想融资800-1000万美元比市值2000万美元的公司难度更高。

投资人希望能得到10倍于投资的回报,早期的投资人希望得到的更多。数据显示,投资者得到1000-2000万美元的回报比4000-5000万美元更容易。这就是为什么初期创业者往往更加容易得到投资。 

但如果你的公司到了“5-20”的阶段但市值没有增长,你就要小心了。因为投资人不愿意在较早轮中投资。他们会破坏你和早期投资者的关系, 必要时候取代他们。但他们有可能在权衡后放弃向你投资,在投资界有这样一句话——为什么要搭理别人家的坏孩子? 

约束可以提高创造力

但是创始人从来没有这样的感受。创始人可以有两种:自己多工作或带领别人工作。有限的资源会促使你在公司建设上做出艰难的决定,例如选择雇佣哪些人。谈判的时候也会更加全力以赴。你也被迫的努力将全公司的工资维持在合理的水平。

我会从两个方面衡量创业者的能力:

1.   迅速聘用到适合工作的有天赋的员工,但没有超付工资

2.   尽快尽早交付产品的能力(产品不仅包括实体产品还包括代码)

有些人可以直接跳过一垒

我的合伙人Greg Bettinelli曾经打过一个我很喜欢的比喻,叫做 “跳过第一垒”。

我之所以喜欢 “跳过第一垒”这个比喻,是因为对于一些创业者来说,他们真的应该直接进入第二垒。

也许他们之前职业生涯的大多时间就说在某个行业里创业,而多年以后,他们决心再次追逐战场,而从打算再创业的第一天起,他们就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为什么他们愿意做这个及成功或失败的原因。

二垒创业者通常在相关领域拥有可观的人脉,他们认识不少技术专家或者其他达人,而后者们又会很乐意加入,这样他能很快组建一支实力超群的团队。此外,鉴于此前良好的信用记录,二垒创业者在融钱方面也会相对轻松一些。

说到二垒创业者,我们默认他们不用忙着各种抱投资人的大腿就能打开市场,而他所有的计划都是置于一个开放的市场中的。

通常来说,二垒创业者不会给自己一个安全选项,他们已经赚了些钱也小有成就了,再来一次,他们一定是要么往大里折腾要么往死里折腾的。

现在,在我们每期基金标的的30到35个项目中,通常会有5-6个二垒创业项目,我们相信在多数情况下这种对基金的限制对投资的合伙人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 “

谨慎选择

很显然同样是融资,从谁那里拿钱也很重要。

有些基金可能注意力主要集中在 “投”这件事情本身,对于能否找到下一轮投资者这种事情并不那么热衷,他们信奉 “市场检验一切”的信条,而如果他们不投你,肯定是项目有哪里不对。有一些不错的机构都是走这个路子,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还有一些基金认为,面对一个公司时他们可以判断出是否仍是一个好的投资项目,是否应该无视市场的观点。这些机构可能会观察你的后续动作以判断何时进行“整体收购”。 

还有一些机构选择的是中间道路。对合作伙伴的风格进行了解将在你面临现金用尽但还没有准备好下一轮融资的困境时对你有所启发。在公司内部,不同的伙伴由不同的风格,也有不同的谈判技巧。当外部市场还没有准备好向你投资时时,这些人在各自的公司内的不同信誉将帮助你达成协议。了解不同公司和生意伙伴的种类、声誉将帮助你成功融资。

如果能进入下一轮融资,日子就会好过一点,因为你将得到一个更公平的报价。如果没有来自外部的兴趣,这一轮融资可能会在内部完成,但金额可能会低于预期。所以投资者的需求和创业者的需求间有一个平衡,如果你不断向内部施压,那你无法从内部寻求支持。 “

总结

商场中没有正确答案,只有利益。大部分人选择“融得更多资金意味着项目进展更快、再融资次数减少”。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这些人未来18个月可能烧钱烧的很愉快,但当他们需要再次融资时他们就要承受这些恶果。

融资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是一个重要的过程。在这里你的创意中好的部分会不断被质疑,但也经常向人们给予奖励,提供给更多的创造力。

今天的市场中融到更多的资金比过去更加容易,想在未来保持公司低市值也比过去更加容易。所以创业者需要好好思考如何保持二者的平衡。

标签:融资


v0531